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发榜,免不了几家欢喜几家愁。中考也已落下帷幕,刚送走高三毕业生的各大高中,即将开始新一轮的生源大战。
 
中考和高考,有着割不断的联系。毕竟,生源才是一所学校的命根。
 
其实说生源大战根本谈不上,每年的高考榜单就是中考志愿填报的指挥棒。从这个角度来说,严禁各大高中发布高考喜报还能起到点平衡生源的作用。
 
好的生源被掐走后,那些只能守着二等生源的学校,是不是只能认命呢?
 
很不幸,大概率地,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不过,逆袭的机会还是有的。但机会只属于智者!
其实,策略很简单,就是巧用田忌赛马的思想。
 
中考被掐尖,理科想要逆袭,难度相当大。理科努努力,考个600多分应该不太困难,但要达到足够给学校的宣传名片贴金的高分,那除了习惯,还得拼脑子、拼天赋。
 
可是,干嘛非得一根筋死拼理科呢?
 
对于一所高中而言,外界只关心你考上几个清北和多少985,很少有人关心考上的是文科还是理科。
 
如果不用自己的上等马去拼对方的上等马,而是战略性地放弃拼理科高分,转而让自己的上等马去拼对方的中等马,即让被掐尖后的生源里脑子比较好的一部分学生去攻文科,那在文科上扳回一城的可能性是不是大增呢?
 
关于这一问题,我的母校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下面简称省前中)今年似乎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20年前,省前中本不存在被掐尖的问题。那会儿武进还是个独立的县级市,所有武进的学生只能选择就读武进的中学。最好的,就是省前中。
 
那时的省前中,迎来了建校以来最高光的时刻,在整个常州地区与省常中并驾齐驱。
 
可好景不长。2002年,武进撤市设区,整个武进纳入常州的统招,省常中直接把最好的生源都给掐走了,尔后,武进不断被蚕食,辖区面积不断缩小。
 
在生源的基数和质量双双下滑的背景下,省前中的光环也逐渐褪去。虽然仍然入选了江苏省20所示范高中,但省前中的高考成绩逐年下滑,跟省常中没法相提并论不说,眼看着就要被市一中和北郊中学超越。
 
不过,今年的高考,据相关人员介绍,省前中包揽了常州文科前五,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常州市文科前五?目前我并未能从官方媒体证实这一消息。不过如果确实属实的话,那确实是省前中的进步! 要知道,在20多年前,母校是理强文弱的。
 
不过,网上另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也引起我的关注。拼天赋的物理类66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竟然为零!(注: 今年江苏省物理类最高分是691分。)
 
作为对比,我参加的98年高考,江苏省理科最高分704分,而省前中最高分为689分。
 
发榜后,网友对此热议,其中有一种说法直指田忌赛马。
 
从学校的整体战略最优出发,不得不说这是高明的做法。从最后省前中的高考结果来看,我觉着采用这种策略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田忌赛马,应该是中考被掐尖的学校最容易逆袭的一条捷径。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