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思故我在

  ——笛卡尔

  希望大家动动手转发本文,让导演辛爽可以看到本文,并给出确定的答复,而不是让观众去选择。数学,拒绝模棱两可。

1. 隐秘的错误心形线

  根据紫金陈的原著小说《坏小孩》改编的网络剧《隐秘的角落》最近在爱奇艺热播,并获得了相当高的评分。伴随着笛卡尔和克里斯蒂娜的爱情故事,“现实和童话”的选择始终贯穿于整个电视剧。表象之下,你愿意相信美丽的童话,还是冰冷的现实?

  剧中,张东升是一位颇有水平的奥数老师,朱朝阳是一位极具天赋的奥数学生,两人在图书馆第一次偶遇的时候就空口探讨起了奥数题的解答。张东升提起笛卡尔的故事是在少年宫第一次见到朱朝阳的时候。张东升指着黑板右上角的函数图,写下了r=a(1-sinθ)的方程。但不幸的是,这张心形图画错了!

  在解释为什么这张心形图画错了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隐秘的角落》中所说的笛卡尔爱情故事的两个版本。

  第一个是童话版本。18岁的瑞典公主克里斯蒂娜因为喜欢数学而爱上了52岁的笛卡尔。国王坚决反对他们交往,因此下令流放了笛卡尔。笛卡尔最后死在了狱中,死前最后写给公主的情书中出现了数学极坐标方程:r=a(1-sinθ)。聪明的公主解出了这个方程所代表的心形图案,也就是著名的“心形线”,知道笛卡尔一直深爱着自己。最后,公主一生未嫁。

  另一个版本是公主背叛了笛卡尔,她根本不爱笛卡尔,一切都是笛卡尔的一厢情愿而已,最终笛卡尔在狱中绝望死去。

  很明显,笛卡尔的故事是在暗示《隐秘的角落》这部电视剧的故事结局有两个版本,一明一暗,关键在于你更愿意相信哪一个。

  网上有很多评论说《隐秘的角落》这部电视剧靠细节取胜,一个个细节构成了一个个“隐秘的角落”。那么,上面这张包含错误心形线的剧照到底是由于专业疏忽所致,还是导演刻意而为之的另一个“隐秘角落”?难道导演是故意让张东升画下了这一错误的心形线,以暗喻张东升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希望导演辛爽能给出肯定的回答,而不是让观众去选择。

2. 心形线错在哪?

  下面来回答一下为什么这张心形线图案是错误的。r=a(1-sinθ)是一个极坐标方程,它所表示的形状确实是心形线,但和张东升黑板上画的并非同一个图形。区别在于下面两点:

  坐标原点不对。显然,极坐标方程r=a(1-sinθ)中,当θ=90°时,r=0。但张东升画的这个图形显然不满足这一点。至少,应该把X轴向上平移到心形与Y轴的交点处。

  心形的形状不对。即便坐标轴平移后满足θ=90°时,r=0,心形线的底部应更接近于圆形,而不是图中所画的尖尖的图形。

  实际上,r=a(1-sinθ)对应的心形线图形应该如下图所示(这里取a=1)。

  除了竖着的心形线,还有水平的心形线,即:r=a(1-cosθ)。当a=1时,其图形如下所示。

  大家可以看到,这两个心形线的形状和张东升所画的图形有着很大的区别。

3. 心形线与美国高考题

  前几天我在公众号发过一个30万人只有3人答对的美国大学入学测试题:

  如下图,小圆的半径是大圆的1/3,大圆不动,小圆绕大圆滚一圈,请问小圆自己转了几圈?

  稍微学过点概率的人就应该知道这里面有坑,否则具有5个选项的选择题不太可能出现30万人只有3人答对的结果。究其原因,是因为正确答案是4圈,选项中没有!

  这个问题其实跟心形线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两个圆的半径相同,一个圆固定,另一个圆绕着其滚动一圈,则圆上某个点的运动轨迹就是心形线,如下图所示。

  为什么会是这样,我们可以给出如下证明。

  假设动圆绕着固定的圆从P点逆时针滚动到如图的位置。则两者经过的弧长PM和MQ相等。连接两个圆的圆心O1O2, 设两圆的切点为M,假设∠PO1M=θ,则∠QO2M=θ。显见,四边形PO1O2M是等腰梯形。分别从P, Q向O1O2做垂线,设垂足分别为E, F。则PQ=EF=2-2cosθ=2(1-cosθ)。如果以P点作为原点,那么Q点的轨迹就满足心形线的极坐标方程:r=2(1-cosθ)。

  所以,这张剧照的真相是什么?辛导演欠大家一个解释!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