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统计了一下截至6月24日22点已经发布的各省市高考本科录取分数线。虽然各省市采用的高考试卷和模式不尽相同,相互比较意义不是特别大,但大部分省份的总分都统一成了750分,最低录取分数线还是能看出点端倪的。
 
理科的本科录取分数线最低的竟然是黑龙江,分数为280分。280分是什么概念呢?转换成百分制,也就是平均37.3分!我没列出来的是本一录取分数线,黑龙江是410分,相当于百分制的54.7分!
 
其次录取分数线比较低的是吉林、青海(注:青海的本一330分,只比本二高20分)和内蒙古。辽宁的分相对也不高。
 
不得不说,东北真是个好地方啊。
以百分制的60分算及格,750分的及格分是450分。可以看到,理工类的本科线竟然没有一个省份达到及格分,最接近的是重庆的446。即便是我没列出来的本一分数,很多省份也没达到500分。也就是说百分制不及格可以读本科,六十几分就能上一本!
 
而文科则有12个省份达到了及格线,占20个省市(除了不分文理科的天津上海)的60%。
 
很久没有关注高考分数线了,与20多年前的高考相比。扩招带来的改变似乎很明显。
 
如今的文科录取分数线比理科高很多,这与我们那会儿理科录取分数线普遍超文科正好相反,这应该是反应了现在读文科的娃更多的现实。
 
另外,才知道现在这么多考不及格的也能上本科。我记得那会儿也是750的卷子,本一分数线是要比500分高不少的。
 
另一个出乎意料的是,天津和上海(不分文理科),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高考简单模式所在地,本科录取分数线竟然都及格了!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