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确信已找到了一个极佳的证明,但书的空白太窄,写不下。

———皮埃尔··费马

 

引 子 

 

上一篇在北京找人聚会坐车的过程中,想到了聚会的最短路程问题,即:三个人位于北京的不同方位,如何找一个使得三个人跑的总路程最少的聚会地点?

 

抛开交通工具的便利性和道路的纵横限制,那么这一问题就抽象成:平面上有三个点A,B,C,如何在平面上找一个点P,使得AP+BP+CP之和最小?

 

这个问题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应用,比如:

一只猫观察到一老鼠洞共有三个出口,它们不在一条直线上,这只猫应该蹲在何处,才能最省力地顾及到三个出口?

 

又如:有甲乙丙三个村庄,要在中间建一供水站向三地送水,如何确定供水站的位置以使所需管道总长最小?

 

“业余数学家” 费马

 

实际上,这是一个历史名题,有法国著名数学家皮埃尔··费马提出。费马正儿八经的职业是律师,他一生从未受过专门的数学教育,数学研究也不过是业余之爱好。但他在数学上的成就不比职业数学家差,被誉为业余数学家之王不过,在17世纪的法国,费马这一业余数学家的成就让其他所有的职业数学家都感到汗颜:他独立于笛卡尔发现了解析几何的基本原理;对于微积分诞生的贡献仅次于牛顿和莱布尼茨,他还是概率论的主要创始人,以及独撑17世纪数论天地的人。著名的费马小定理和费马大定理(又称费马最后定理)都是以费马的名字命名的。

 

 

有趣的是,关于费马大定理,费马曾在自己的手迹中写道“我确信已找到了一个极佳的证明,但书的空白太窄,写不下。” 这一“写不下”不打紧,却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2011年,谷歌(GOOGLE)为了在纪念费玛的诞辰450周年,特地制作了下面的Doodle。

 

 

 

 

 

 

费马点的证明

 

首先,我们证明费马点不可能在三角形的外部。假设费马点在∆ABC的外部,则它必然落在AB, AC, BC延长线构成的六个区域内。假设在P1的位置,则由于∠BAP1+∠CAP1=360°-∠BAC>180°,故其中必有一个为钝角,不妨假设∠CAP1>90°,则CP1大于AC,AP1+BP1>AB,因此AP1+BP1+CP1>AB+AC,故A点比P1点更合适。

 

假设在P2的位置,则连接CP2AB相交于K,则有AP2+BP2+CP2AB+CK=AK+BK+CK,因此K点比P2点更合适。

 

 

费马点在∆ABC的边界或内部,那么可以采用下面的证明方法。

一种证明是用旋转法。如在下图中,将CBD绕C点逆时针旋转60度,得到∆CFE ∆CDE为正三角形,且BD=EF, 所以AD+CD+BD=AD+DE+EF。当A, D, E, F四点共线时,AD+DE+EF取得最小值,此时∠ADC=180°-∠CDE=120°,∠BDC=∠FEC=180°-∠CED=120°。

因此,D点是使得∠ADC=∠BDC=∠ADB=120°的点。

当然,如果∆ABC的某个角本身大于等于120度(假设为∠C120°),那么上面这样的内部点是不存在的。此时,费马点就是C点。如下图所示,如果∠C=120°,那么同样,将∆DCBC逆时针旋转60°后,AD+CD+BD=AD+DE+EF,当D点与C点重合时取得最小值AC+BC

除了旋转法,另一种常用的证明方法是面积法。如下图所示,设费马点为P,连接PA, PB, PC,分别过A点作PA的垂线,过B点作垂直于PB的垂线,过C点作垂直于PC的垂线,三条垂线延长交于X,Y,Z。则,易知∆XYZ为正三角形,设其边长为L, 面积为S。根据面积法可知,PA+PB+PC=2S/L。对于任意一点P’,同样作P’A’ ,P’B,P’C’分别垂直于XZ, XY, YZ。根据面积法可知P’A’ +P’B+P’C’=2S/L,由于P’AP’A’, P’BP’B’, P’CP’C’, 因此P’A’ +P’B+P’C’ PA+PB+PC,仅当P’P点重合时两者相等。

 

费马点的特征已经知道了,怎么利用尺规作图把费马点确定下来呢?也很简单,以AB, AC, BC分别为边向外做正三角形,分别得到三个三角形的中心,分别作三个三角形的外接圆,其交点即为费马点,如下图所示。

 

 

最后,留一道题供读者思考。

据史料记载,费马曾思考过这样一道数学题。古希腊亚历山里亚城里有一位久负盛名的学者,名叫海伦。有一天,有位将军不远千里专程前来向海伦求教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将军从甲地出发到河边饮马,然后再到乙地军营视察,显然有许多走法。问走什么样的路线最短呢?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