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迷就没有数学

——努瓦列斯

谁适合读本文

 

这里的学霸指的是昍爸自己,一个曾经的奥数冠军,而非孩子。这篇文章也并非传授在奥数竞赛中披荆斩棘的秘诀,而是我自己近年来辅导孩子的实践总结。

 

过去这半年,“有本事你陪孩子写作业啊”系列软文戳中了无数家长的痛点,其中也包括当时有些彷徨的我。辅导孩子的路充满曲折,其难度远远超过自己学习的难度。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心中独一无二的天使,但并非每个孩子都有数学天赋。如果你正在被孩子的数学学习搅得焦头烂额,或者孩子的成绩增在遭遇断崖式下跌,那么这篇文章或许可以给您些许启发。

先抑后扬的数学成绩

三年级第一学期终于结束。这学期,昍的数学成绩先抑后扬,但抑的时间太久了,这让负责孩子学习、整天在公众号“说奥数”的我都有点抬不起头。

 

我特地翻了一下这学期的昍的历次数学测验成绩单,期末前的多次都只有八九十分。看到这些成绩,或许你会再用力擦一下眼睛。很多人认为,昍爸是一个数学学霸,昍自然也不会差。事情如果真这么简单就好了。但至少到目前这个阶段为止,昍对数学的敏锐度还赶不上他同龄时期混迹于于村小、下课后就疯玩的昍爸。事实上,昍一直到5岁半还不会10以内的加减法。

 

但变化一直悄悄在发生,这学期结束前的一次数学模拟,孩子居然得了100分。由于这次的试卷较有难度,而昍得到了班上唯一的100分,这让数学老师都很惊喜,并在试卷上连打了两个五角星。最后的期末考试也应该是100分,我拿到试卷后发现两分是错扣的。与老师沟通后得知,这次是高年级老师集体阅卷,孩子给出的答案与标准答案不一样,被扣分了。

有点异类的坚持

 

我一直在传递奥数学习不宜过早的观点。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认为有昍爸在,确实不用上培训机构,因为我可以包揽孩子的奥数辅导。不过,不上培训机构并非因为我可以替代培训老师的角色,而是因为我认为过早的超前学习和强化训练,常常是事倍功半,一直是我所抵制的。而等孩子的心智发育到了相应的层次,则可以事半功倍。

 

经常有人问我,用什么奥数书,我无法回答,因为家里没有任何一本奥数书。孩子看的唯一与数学有关的读物是《可怕的科学》之“好玩的数学”系列。我也从没系统地给孩子讲解过奥数知识,仅有的零星启发都发布在公众号里的一小部分文章里。

不学套路、不搞题海,这在当前的社会洪流中可以算是一种异类。一路坚持下来,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能体会。现在看来,这条路并没有走错。孩子目前对数学还有比较浓厚的兴趣,最近常常会拿着刚从“好玩的数学”中看来的新玩意考我。更难得的是,孩子还保留着自己独特的思维棱角,没有过早地被抹平,经常会冒出一些与标准答案不同的思路。

 

 

其实,低年级的孩子,成绩有起伏是很平常的事。此时,家长能正确面对,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显得至关重要。

辅导孩子的点滴心得

作为一个在一线辅导孩子的爸爸,我也总结了一点心得,跟大家一起分享。

 

 家长不要成为解决问题的“庸医”

 

 

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最后统统表现为考试分数差这一症状。此时,家长要学会对症下药,切莫乱开药方,成为一名“庸医”。

 

 

在数学学习上,考试成绩差这一症状的原因各种各样:语文理解能力欠缺,粗心(包括看错题、看漏条件、计算错误、答案誊写错误等),列式不合理,最后才是真正不会做。但消除病因的手段却相去甚远。不少家长在孩子学习出问题后都归咎于训练量不够,希望”题海战术"这一药方能包治百病,但有时恰恰会适得其反。

 

 

 

我始终坚持的一点是:不让孩子做大量低层次的重复练习。山珍海味连续吃都会厌倦,何况是看上去枯燥无味的数学题。有段时间,我甚至主动和老师沟通,请求老师允许孩子少做作业。学会给孩子做减法,而不是加法,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胆略和勇气。

 

 

 

 

爸们要更加用于担当教育孩子的责任

 

当孩子学习面临问题时,理性的爸爸们普遍要比感性的妈妈们更淡定一点。但现代家庭更多的是妈妈们在陪伴孩子作业。于是,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恬静的淑女完成了向歇斯底里的河东狮的蜕变。

教育孩子的理念差别已成为现代家庭矛盾的主要导火索之一。我的家庭也不例外,在孩子数学学习表现出有问题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与昍妈也经常起争执。期间也看到一些说法,说学习好的家长因为自己站的高度太高,并不一定能引导孩子。不过,我自认为还是能够洞察孩子的本质问题的。昍的主要问题在于粗心,对知识的理解并没有本质的欠缺。

 

如果家里的妈妈易于为孩子的学习而焦虑不安,那么爸爸应勇于挑起这一重担,而不是甩锅。一般而言,爸爸们的理性更有助于准确诊断孩子的问题。但这一重担面临家庭和学校多方面的压力,坚持正确比滑向错误要难的多,需要爸爸们有足够的定力。朋友圈里因为顶不住娃妈的压力被迫让孩子去上各种辅导班的例子数不胜数。

 

不要只重视做错的题,在做对的题上也要花功夫

 

大家都知道对待错题的重要性,准备一本错题本是常见的做法,但很少有人会对孩子做对的题给予额外的关注。我的做法则有别于大家。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题,只要有价值,都要给予同等的重视。

 

即便是做对的题,也要引导他从多角度思考,并比较各种方法的优劣,并通过改变前提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有时,甚至要鼓励标新立异,发散孩子的思维。比如最近寒假作业上的下面这一题。按照题目期望的,应该是因为两条路的长度相等,所以小猴愉快地参加了比赛。但是,2号路线要拐5个弯,而1号路线只需拐3个,聪明如你,会选哪条呢?

 

 

 

 

容忍孩子的”不务正业“

 

家长们经常会发现孩子关注或沉迷与一些大人眼中与学习成绩无关的”不务正业“的事情。此时,如果粗暴地勒令其停止将会是一种糟糕的做法。低年级的孩子能够独立专研一件事情难能可贵。你会发现,由好奇心和兴趣驱动的学习专研能让孩子在短时间内迅速了解一个领域,甚至成为在这一方面胜过大人的“小专家”。 这一快速学习能力恰恰是孩子日后所需要的。

 

 

昍上学期有段时间就痴迷于火山和计算机病毒的研究。为此,我曾专门引导他对不同的火山进行分类,对火山石的形状和成分进行研究,并且全家专门为此去了一趟南京的死火山—方山,一起寻找早已尘封的火山口。

 

当然,如果想把孩子从沉迷于某些具有滑向危险的兴趣中拉回来,也是宜疏不宜堵。4000多年前大禹治水的策略众所周知,他通过“疏”和“导”,而不是其前任鲧采取的“水来土挡的“策略,成功地治理好了黄河的洪水。对待孩子的兴趣同样如此。堵住孩子”不务正业“的爱好,很容易发生决口的危险。如果能因势利导,那是最好,但这要家长付出极大的心血。最近“昍爸说奥数”家长群里有朋友说孩子沉迷于“我的世界”游戏,并在网上搜索了许多攻略。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研究为什么这些攻略是可行的,能不能自己研究出一些新攻略,顺势培养其编程的兴趣。

 

尊重孩子的思维方式

 

一名优秀的教师或家长的一项素质是能快速洞察和理解孩子的思维方式,而不死强迫让孩子接受自己的思维。

 

即便是错的,也要允许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从中洞悉孩子的逻辑。列式错误是需要家长予以充分重视的,这说明孩子对问题有不同的理解,要充分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理解,并分析他理解里正确的和错误的成分。

 

昍爸说奥数

公众号 : xuanbamath 

 

新浪微博:@昍爸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