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昍爸说奥数”公众号从去年年底开通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前些日,受财新网某编辑的邀请来财新网开博客,将自己对于儿童数学启蒙的一些理念和做法与大家分享,希望能惠及到更多的孩子。

 

读者的第一个问题肯定是:昍爸何许人?

昍爸是曾获得过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参加过全国数学冬令营和高考数学满分的数学达人。但在小学阶段,昍爸从未与奥数有过任何交集,摸打滚爬于乡村田野。昍爸还是一名对现行教育的“果”有着深刻认识的大学计算机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对孩子长大后在解决未知领域问题时所需要的素养有着深刻的认识。

昍爸自己的孩子昍目前小学二年级在读,昍爸平时注重于在生活中引导孩子进行数学思考与探索,开设“昍爸说奥数”公众号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伴随昍昍的成长,将自己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与大家分享。

 

读者的第二个问题可能是:昍爸的数学育儿理念主要是什么?

首先,昍爸坚持对孩子的教育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不为指的是在如今急功近利的教育洪流中,不过早地让孩子接受超前教育,保护孩子的天性;有所为指的是对孩子也并非放任不管,而是坚持以自己的理念来启发、引导孩子。

其次,昍爸一直倡导“最有效的学习是来源于生活的无形学习“。数学实际上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观察和发现生活中的数学会让孩子对生活与数学都充满好奇,通过生活习得的只是也更经久难忘。

最后,昍爸一直奉行教育从小就应当”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从长远来看,以追求短期利益为主要目标的超前教育和套路式教学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都弊大于利。昍爸追崇开放创新的思维,喜欢从简单问题入手,让孩子自己在探索中自己逐步寻找问题的多种可能解决方案。

昍爸当年学数学的时候很少记各种公式。虽然昍爸远离中学数学已经近20年了,但今年的江苏高考数学卷,虽然花的时间比以前多,昍爸依然能顺利给出解答,这正印证了学习”渔“远胜于获得”鱼“。

读者的第三个问题可能会是:昍爸你有这个背景,可以引导孩子,我们没有背景的怎么办?

这也正式昍爸创建这个公众号的原因。将各种生活中的有趣案例与大家分享。一方面,昍爸给孩子讲的案例都会出现在公众号文章里,另一方面,公众号文章里的内容是经过精心编撰和拓展的,里面有一大部分内容目前还没有给昍讲解过。因此,读者看到的是昍爸引导孩子的一个超集,绝对是最精华的和最有收藏价值的。

所有的内容都在”昍爸说奥数"(ID: xuanbamath)这个公众号里,可以通过识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另外,昍爸还有一个奥数家长讨论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公号给我留言,申请入群。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