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是数学,第二是数学,第三是数学。 

 

—— 伦琴

 

 

数字23有什么奥妙?相信稍微学过点数学的人都能道出个一二三。比如:2是偶数和唯一的偶质数,3是最小的奇质数,能被3整除的数的特征是所有位之和能被3整除(慢着,why?)

 

找次品问题

 

 

当然,这不是23的全部。且看老王在群里抛出的某思题目和解答。题目如下:

18个球,外观一模一样,其中有一个球比其它球轻,仅使用一架天平,请问最少称几次能找出轻的球?

 

老王家二年级小朋友给出的答案如上图所示,大意是把18个球6个一组分为ABC三组,任意选择两组(A, B)称一下。如果天平是平的,则表示轻的球在C这一组;如果天平不平(假设A重于B),则表示轻的球在B这一组。

接着选择轻球所在的组,将球3个一组分为2组,放天平两端称一下,则天平一定不平且所找的球一定在轻的一端。于是再在这一组3个球中任取两个球称一下,如果天平平衡,则剩下的那个球是便是要找的球,否则,天平两端轻的那个就是要找的球。

 

这个答案无懈可击,但有一点孩子可能并不理解:第一次把18个球分为3组,第二次把6个球分为2组,第三次把3个球分为3组。什么时候该把球分为3组,什么时候分为2组,有什么讲究?我相信某思并未给出说明。

 

后来老王又给了一个续集,就是6个球怎么找,相当于原来问题的子问题。但是,如果球的数目不是3的倍数呢?昍爸前面推崇的举一反三,就是要通过反三能够解决一类问题,而不是特殊问题。

 

晚上和昍探讨这个问题,没有球,就用樱桃来玩这个游戏。本来孩子对做数学题已经有抵制情绪,一听说是玩游戏,他突然又兴致高涨。

 

 

一直以来,昍爸都喜欢从易到难,让孩子在实践中自己逐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先从2个樱桃开始,很简单1次就够。

 

接着是3个樱桃。第一次碰到这样的问题,孩子一开始说要2次(拿一个和另外两个分别称一次)。我引导他思考有没有更少的方法,这个比较简单,他很快就明白如果天平是平的话,那剩下的一个就是轻的,无需再称。

 

下面是4个樱桃,2个一组分2组,称一下找出轻的一组,然后回到两个樱桃的情形,因此一共两次。

 

5个樱桃,他的做法是分成3<1, 2, 2> ,先将2个一组的称一下就可以。当然也可以分成2<2, 3>,先将第一组的两个放天平两端称一下,若不平,则找到答案;若平,则轻的在3个那组里,回到前面3个樱桃的情形,再用一次即可。

 

6个樱桃,按老王家小朋友的做法,可以3个一组分成2组。昍的做法是分成2个一组3组,先把两组称一下,若天平平衡,则轻的在剩下那组里,否则轻的在天平轻的一端。于是问题再次回到2个樱桃的情形。

 

7个樱桃,一番简单琢磨,分为<223>三组,先将前两组称一下,若平衡,则轻的在3个樱桃一组,回到3个樱桃的情形,若不平衡,则回到2个樱桃的情形,均仅需再用一次即可,因此7个樱桃需2次。

 

沿着这一思路,8个樱桃分为<233>三组,9个樱桃分为<333>三组,10个樱桃分为<334>三组,11个樱桃分为<344>三组,12个樱桃分为<444>三组,13个樱桃分为<445>三组。

 

玩到13个,孩子没有兴趣了。他基本上知道对于任意数目的樱桃,可以大致均分为3组,取两组同样多的先称一次。如果天平平衡,则轻的就在剩下的那组里,而剩下的那组之前已经知道最少称多少次;如果天平不平衡,则轻的在天平较轻的一端,也可以利用之前的结论。这,不就蕴含了朴素的递归思想和计算机算法里的分治与动态规划吗?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任意数目的樱桃是否一定可以分为差不多的3组呢?怎么分?二年级正好在学带余数的除法。作业本上经常有这类题目:

÷=…5,请问○最小是多少?

÷=…2,请问□最小是多少?

 

上面讲樱桃分为3组的问题,不正可以表示成下面这样的带余数除法吗?

÷3=

其中○可以是012

l  若○=0,则正好分为<,,>三组;

l  若○=1,则正好分为<,,+1>三组;

l  若○=2,则正好分为<,+1,+1>三组。

 

所以,无论是多少个樱桃,都可以正好分为三组,且其中一定有两组数目一样多,可以先称一次。

 

当然,从数学的角度,可以进一步探寻任意数目的球至少需要多少次称法的一般性结论。为此,我给孩子列出了下面的表格:

球的个数

2

3

4

5

6

7

8

9

10

称的次数

1

1

2

2

2

2

2

2

3

球的个数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称的次数

3

3

3

3

3

3

3

3

3

球的个数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称的次数

3

3

3

3

3

3

3

3

4

 

可以看到,3个球,9个球和27个球之后,称的次数要增加1,而3927有什么规律呢?简单观察就知道它们正好是31, 32, 33。故对任意一个数N,我们假设3kk+1,那么至少需要称k+1次。进一步地,k可以用N表示成中学以后引入的对数表示。

 

为什么每次分为3份可以得到最少的称数呢?每次分成两份(也即2分法),也能找出次品,每称一次将问题规模缩减为原来的二分之一;但每次分成3份,借助于天平和球已知轻(或重)的知识,每称一次可以将问题的规模缩减为原来的三分之一。

 

 

自然数拆分问题

 

 

上面这题目让我联想到了之前群里的另一道题:一个自然数可以拆分成若干个自然数的和,这些拆分后的自然数的乘积最大值是多少?

 

比如说11=2+2+2+5,那么对应的乘积为2×2×2×5=40。这当然不是最佳的拆分法,换一种11=2+3+3+3,对应的乘积为2×3×3×3=54

到底如何拆分才能使得乘积最大,经过一番观察和尝试,我们首先有下面的结论。

 

结论一:如果拆分后有某个拆分数大于等于4,那么将它进一步拆成两个数(每个数至少为2)后,乘积一定大于等于原来的拆分数乘积。

 

比如5=2+38=3+5。事实上,若a=b+c (b>=c),有b×c>=b+c对任意的c>=2都成立,当a=4时等号成立。

 

此外,还有另一个显然的结论。

 

结论二:对任意一种拆分法,为了使得拆分数的乘积最大,拆分数不应该包含1

 

这是因为:a=(a-1)+1>(a-1)×1,与其拆了,还不如不拆。

 

那么,对于任意自然数,怎么拆才能保证乘积最大?很简单,只要拆分数大于3,那就按上面的规则继续拆吧,新乘积一定大于等于原来的乘积。

 

所以,乘积最大的拆分法一定是将这个自然数分成若干个32(当然也可以是4,姑且假设我们把4都拆分成2+2)的和。

 

最后,再来看看是拆分成3划算还是2划算?

 

简单的尝试就可以看出所以然:6=3+3=2+2+2 32>23,因此和相等时,拆分成3的乘积要大于分解成2的乘积。

 

 

最后,还是以一个球找次品的问题结束本篇,但难度和前面显然不是一个档次。据说这是微软的一道面试题,有兴趣的家长朋友可以挑战一下:

12个球外观一样,其中有一个球与其它球重量不一样,仅用一架天平,请问最少需要几次才能确保找出这个不一样的球?

 

长按关注昍爸说奥数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