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冲外,是身处南京城的家长们绕不过去的话题。
 
全国那么多所外国语学校,但百度“冲外”,会发现这个“外”,特指南外。
 
 
可别说,在“冲外”这一点上,南京家长们的心出奇地齐。光这个“冲”字,就让我感受到了百万大军过长江一举攻占南京城的磅礴气势。
 
 
虽然小学的毕业考试已经结束,但对这些志在冲外的学生来说,还没有到可以放飞的时候。因为,最关键的冲外战役将在一周后才打响。
 
大战在即,大伙都在忙一件事:实弹演习!
 
据说有的学校的是这么搞演习的:这次你属于考得比较好的那几个,那就座位往前排,下次考得不太好,那就座位往后挪。这教室后面要再站一个举着枪的督战员,不死命往前冲都不行啊。
 
好了,废话不说了。看个实弹演习的题目吧,据说是去年的真题。考题的类型基本就是英数。这确实是正道,凡是选拔性考试,还是考数学最靠谱。
 
 
这个问题,出题人的本意还是好的。不是考察某个具体的知识点,而是考察观察和推理能力,有点类似福尔摩斯探案。
 
可就这个问题本身,不得不说出题人有不严谨之处。或者说,出题人有些自我矛盾。
 
出题人的本意是希望考生观察出所有的形状是“上、下、左、右”四个方向之一,所有的钱币符号是数量,代表沿着给定形状的方向走了几步。
 
比如C-->D,○可以代表往下,☆可以代表往右,向右2步、向下1步就可以从C到达D。
 
可这个题最大的问题在于,题目本身没有规定○、□、☆这些形状一定要代表四个方向之一。为什么不能沿着对角线移动呢?或者,能不能跳马步?
 
想要跳出套路,但又隐含地人为设定了套,这不是矛盾吗?
 
别说,我稍微试了一下,就找出了一种满足要求的。
 
C-->D: ○代表下,☆代表右上,$代表3,£代表2,即向右上走2格,向下走3格;
 
A-->B: 向下走4步,向左走1步,向左上走2步,即€代表4,□代表向左,¥代表1,◇代表左上。
 
按数学的语言来说,就是这个问题没有给出定义域,所以是不严谨的。这其实又回到了之前老调重弹的问题:甭管多么装,找规律问题是没有唯一答案的。
 
不知道南外的老师看到我这样的答卷,会怎么判?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