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找两个在京的学生一起聚一下,一个城市的西北角,一个在城市的正北,我在城市的东边。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找一个合适大家的聚会地点?
 
怎么算合适,本身并没有确切的定义。一种是让大家都决得公平,那就找个距离三个人都差不多(比如到三个人的距离相等)的地方。另一种则是整体最优,也就是让三个人跑的总路程最小。
 
抽象出来,平面上三个点A,B,C,如何找一个点D,使得D到A, B, C的距离都相等。又如何找一个点E,使得AE+BE+CE之和最小?
 
更进一步,如果4个人呢?更甚的是,如果每个地点的人数都不一样呢?
 
先提出问题,下篇给出解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思考一下。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