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学对观察自然做出重要的贡献,它解释了规律结构中简单的原始元素,而天体就是用这些原始元素建立起来的。——开普勒
 
引子
 
三年级的昍最近在学闰年,试卷上有下面这样一道题。
 
小明的爷爷在过生日的时候说:至今为止,我一共只过了18个生日。请问小明的爷爷在此次生日时是多少岁?
 
我想出题人的本意是考查闰年这一知识点。基于一般的常识,爷爷的年龄大概要在40岁以上,只过了18个生日意味着他的生日只能是闰年的2月29日,即每4年才过一次生日,因此爷爷过第18个生日时应该是72岁。
 
昍在做这道题的时候提出了一点疑问,即题目并没有说小明的爷爷是现代人,如果这件事发生在100年以前,那么小明的爷爷有可能跨越了1900年。由于1900年不是闰年,所以过第18个生日时为76岁也是可能的。
 
让出题人崩溃的问题
 
我顺手把这道题扔到了群里,结果引起了意想不到的轩然大波,并因此有了不少收获。
 
Q1:请问小明是人吗?
 
这个问题看似无厘头,但细想一下确也重要。孩子们大都活在动物会说话的童话世界里,如果小明是一头狮子(寿命约20年)或一匹马(寿命约30年),甚至是一只狗(寿命约15年),那么18岁当爷爷是再正常不过了。
 
Q2:请问人的最小生育年龄是多少?
 
 一般来说,18岁的男性当爷爷超出了我们的常识范围。但群里一位严谨的教授还是抛出了这一问题。为此,我专门搜索了一下关于“历史上最年轻的父亲“的记载,结果证明了这位严谨的教授的担心并非是多余的。
 
11岁:墨西哥东南部恰帕斯州一位11岁的小男孩阿尔贝托与16岁的妻子玛蒂娜产下1名男婴,成为墨西哥史上“最年轻的父亲”。
 
13岁:1999年11月,13岁的小男孩詹姆斯·萨顿跟17岁的萨拉·德林克沃特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而被称为英国史上最年轻的爸爸。
 
9岁:据载,清宣统二年正月初八日(1910年2月17日),山西省太原府祁县涧壑村时年9岁的薛子道就当上了父亲! 薛子道8岁的童养媳李福珍生为他下一个男孩子,名叫薛万春。
 
如果9岁可以当爸爸,那18岁还真能当爷爷。我估摸着出题人看到这里,想哭的心都有了。当然,最后一则的“据载”,我们还是要打个问号。但下一次出题人再改编同类型题的时候,就不得不谨慎再谨慎一点。“爷爷只过了22个生日“这样的描述是不行了,而应该用“爷爷只过了14个生日”之类的说法。
 
Q3: 请问刚出生的那天算生日吗?
 
关于这一问题,群里和网上也是众说纷纭。为了避免理解不一致的问题,出题人还得备注一下出生那天到底算不算生日。否则,就应该认为基于不同理解的两种答案都算正确,因为本身这与数学已无关系。
 
顺便吐槽一下,现在有些出题人喜欢为孩子们挖一些与数学思维本身无关的坑,看着孩子们纷纷往坑里跳而沾沾自喜,窃以为这不足取。
 
Q4:请问爷爷过的是公历生日还是农历生日?
 
这个问题也算是中国特色了。事实上,我们现在很多人确实是过农历生日。就拿我自己一家为例,到我们这一辈都是过农历生日,而从昍昍这一辈起都过公历生日。
 
小明的爷爷,正常而言应该是过农历生日的。这就让出题人尴尬了!
 
我们的农历纪元中,年份分为平年和闰年(注意:此闰年非公历纪年中的闰年)。农历中的平年为十二个月,闰年为十二个普通月另加一个闰月,总共十三个月。月份分为大月和小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一年中哪个月大,哪个月小,年年不同,由计算决定。大家可能有印象的是,某些年份腊月只有29天,因此腊月二十九就是我们的除夕夜。
 
如果小明的爷爷过的是农历生日,那这道题就难以给出答案了。为此,出题人或者应注明使用公历生日,或者得把“小明”改成“乔治”或“戴尔”之类的名字。看到这里,估计出题人八成要崩溃了……
 
为什么要有闰年
 
在公历纪年中,有闰年和平年之分,平年为365天,闰年为366天。为什么会有这个区别呢?闰年的定义有什么依据呢?这本身就是一个应该引起孩子思考的问题。其实,这是由于地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所致。地球绕太阳运动的周期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合大约365.2422天)即一回归年。这样,如果一年就是365天,那么若干年以后就会出现累积的偏差。
 
为了矫正这额外多出的每年5小时48分46秒,公历规定有平年和闰年之分。平年一年有365日,比回归年短0.2422日,四年共短0.9688日,故每四年增加一日,这一年有366日,就是闰年。但四年增加一日比四个回归年又多0.0312日,400年后将多3.12日,故在400年中少设3个闰年,也就是在400年中只设97个闰年,这样公历年的平均长度与回归年就相近似了。由此规定:年份是整百数的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例如1900年、2100年就不是闰年。
 
较真的人可以继续往下深究。按照上面的做法,400年多出了0.12天,4000年将多出1.2天。为此,每隔大约3333年应该还需要减掉一个闰年才能进一步矫正错误。
 
事实上,闰年的判断规则如下(后面的两条规则,99%的人估计都不知道):
 
公元年份除以4不可整除,为平年。
公元年份除以4可整除但除以100不可整除,为闰年。
公元年份除以100可整除但除以400不可整除,为平年。
公元年份除以400可整除但除以3200不可整除,为闰年。
公元年份除以3200可整除,为平年。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1200年以后的老师出这个题,又要注意点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昍爸

昍爸

3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昍爸,曾获初中和高中全国数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江苏赛区第一名,高考数学满分,现在大学计算机专业任教,平时注重提升孩子对数学的自我思考与应用能力。此公众号将伴随昍昍的成长,分享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数学教育方式。微信公号:昍爸说奥数(xuanbamath)。

文章